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专业设置以智能制造为主线,与上海“五大中心、四大品牌”战略定位相匹配,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群是上海一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项目,开设了“机电一体化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五个专业,现有44个班级,在校生超1500人(其中留学生68人),教职工60余人。

学院重视国际合作交流,连续多年接收国际短期留学生,2019年起,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开始招收泰国留学生,2020年成为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学校首批重点建设专业,上海市中高职贯通试点专业、五年一贯制试点专业,2013年和2015年分获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建设教学设计比武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专业教师在2020年、2021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是国家教育部评定批准的国家级教改示范试点专业,上海市中高职贯通试点专业和上海市一流专业立项建设专业。“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专业,是上海市“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和“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2个项目牵头单位,专业教师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三等奖。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与施耐德电气(中国)合作,采用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数控技术专业为上海市中高职贯通试点专业,建有46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上海集训基地。

学院建有上海市第22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上海市自动化设备维修维护公共实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上海集训基地、工业机器人多功能应用实训室、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与企业共建智能服务机器人研究所,与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博朗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0余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共建设校外实践基地40余家。近年来,学院获上海市级教学团队3支、市级精品课程及在线开放课程6门。多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就业主要分布在智能制造领域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外合资等企业,受到企业认可和欢迎。